谈谈钱-电影《金钱怪兽》

谈谈钱-电影《金钱怪兽》

好怀念在电影院里看大片的感觉。关掉手机与尘世绝缘,黑乎乎的完全无我。非常享受这种特有的安宁和静谧。特别是电影结束了,人们离开半黑的影厅。 而我坐在那里尽情回味刚才意犹未尽的情绪,满足感不输给猎人捕到猎物。

“Money Monster” 被归类为惊悚,犯罪。我看还挺有娱乐性的。是我为数不多的在电影院里看的电影之一。 金融小白去看也没问题的。它当然不能和《大空头》比,毕竟《大空头》反应的是一个特殊的危机年代背景。“Money Monster”描述的是知名电视财经栏目主持人,理财专家Lee Gates(George Clooney 饰)在电视财经秀《金钱怪兽》中担任主持人,在节目中经常出现疯狂举动,会大声说出投资建议,不时在节目中用搞笑的道具和音效介绍股市。所以他的股票推荐非常具有煽动性。一名不速之客Kyle Budwell ( Jack O’Connell 饰),因为听信投资分析而赔光积蓄,因此在节目直播中绑架了Lee。同时全国民众,应该说全世界也透过电视在看着这场玩命直播,而这场挟持行动也揭发了背后更巨大的金融操弄丑闻。里我觉得值得一提的是,电影里的基金,“IBIS Clear Capital’s”的股票一夜间蒸发了八亿美金。基金投资人公关指责是电脑失职(computer glitches), 责任完全推给“快手小子”-高频率股票交易程序设计者(High Frequency Trading Programmer)。这一论证,Michael Lewis,也是《大空头》的作者, 在他的力作《Flash Boy》里讲的十分清楚。

投行拥有一批快手小子,利用用快速的光纤和电脑设备,加上他们编写的股票交易程序(Algorithm),可以在看到普通投资人(如你和我)的买卖单,并据此超前交易(front run)!

看官不禁要问,高频交易究竟有多快?书中多处描述了高频交易的速度。高频交易员仅用12毫秒(千分之一秒,Milisecond)就能完成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到纽约股票交易所的买卖。也就是说我们用最快速度眨眼一次的时间,快手小子的电脑可完成10次交易。最快的交易仅用百分之几秒。所以,高频交易只是增加了市场的流通性,怎会大变活人似的,把八个亿变没有呢!

再说说Clooney的演技。他应该算好莱坞比较稀缺的有雅痞特质的演员:可以玩酷,可以耍帅,可以幽默,可以干坏事,更可以随时出手拯救世界。节目制作人/导演 Patty Fenn (Julia Roberts饰)的演技,更是无懈可击。这部片子是神一样的队友的集体打造!当片尾曲Hip-Hop乐声响起来,看到劫持者倒在血泊中,我的心中很悲凉。六万块钱,也许是一个人的全部身家,也许只是口袋里的零钱。无论怎样,生命是无价的。就象我们的主人公在生死关头的疾呼:

How much my/your life worth?

钱是什么?如果没有富可敌国的美第奇(Medici)家族资助,米开朗基罗可能一辈子都在矿上敲石灰。我们怎么能看到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穹顶上,摄人心魄的《创世纪》?

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。前几天又出了一个对冲基金爆仓事件。那就是Archegos基金的比尔黄(Bill Huang)。他是当年老虎基金培养出来的虎仔。从2013年到今年,投资美大科技股,基金管理达200亿美元。可这样规模的财富只要两天就血本无归,且激起千层浪。他重仓多头中概股,比如百度、跟谁学教育。而空头那边呢,是标准普尔500的期货合约。不难看出,他的交易策略刚好与市场行情背道。还用衍生物加了5倍的杠杆。杠杆是个双刃剑,放大的是人性的贪婪。结果呢,借钱给比尔黄的那些银行,高盛、大摩、野村、瑞信,等等,噼里啪啦向他追缴保金。他违约了。动作快的高盛、大摩迅速平仓。动作慢的,比如瑞信损失了47亿美元。比尔黄的案例一等一教科书级别了。

钱世界上最聪明的东西,是相对公平的评判,是流动的智慧结晶。而且是持续流动状态。 好像巴老说过,钱不会消失,只会从一个口袋转到另一个。从浮躁的转到内心安静的口袋。

图片来自网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