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月亮河》和她背后的故事

《月亮河》和她背后的故事

曼哈顿第五大道, 你也许来过吧。地球人也都知道世界上有一部电影叫《蒂凡尼的早餐》(“Breakfast at Tiffany”),女主演叫奥黛丽·赫本(Audrey Hepburn)。当《月亮河》的旋律缓缓响起,全世界都在感叹佳人已逝,而她的美永远留在我们心里。

Moon River by Andy Williams

女主的原型Dorian Leigh Parker 27岁才开始做模特,但凭着她能够催眠般的蓝眼睛和神秘气质, 很快便成为世界上最有名的模特。

 作家杜鲁门(Truman Capote)迷上了她,成了她纽约公寓的一名常客。他从防火通道进入她家,很多时候他独自与她的猫玩耍。于是他的脑海里形成了Holly Golightly的原型。Holly Golightly是他于1958年发表的著名小说《Breakfast atTiffany’s》里的女主人公。

 消息很快传开,女主角Holly Golightly是以名模Dorian Leigh Parker为原型的。1961年电影开拍。Capote本想让梦露(Marilyn Monroe)扮演Holly Golightly,但被派拉蒙影业公司(“Paramount”)否决,改由Audrey Hepburn扮演。

 Henry Mancini和Johnny Mercer为电影作曲。赫本声带范围有限,他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创作出了适合她的活泼快乐的曲子。赫本手拿吉他坐在公寓里自己演唱,效果很好。派拉蒙影业总裁曾在预览筛选时要删除这首歌,平日里很温柔的赫本则坚决反对。《月亮河》最终获奥斯卡最佳电影歌曲奖。

 电影上映后,派拉蒙对推销《月亮河》歌曲兴趣还是不大,但这首歌人气一路飙升,其中Andy Williams的版本特别流行。这首歌总共有五百多个版本。 Louis Armstrong的版本也很好听,我喜欢他沙哑的声音。不过他唱的歌曲里,我最喜欢的是《What a wonderful world》和《La vie en rose》。这三首歌都很浪漫,象找到了恋人的感觉一样。

与《月亮河》有关的事实:

《蒂凡尼的早餐》获得1961年奥斯卡最佳剧本改编奖。《月亮河》获得同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。2004年,它获得好莱坞历史最让人怀念歌曲第四名的殊荣。《月亮河》感染了婴儿潮,X一代,还有千禧一代。每次出门在联合航空的航班上都能看到《蒂凡尼的早餐》。

以上图片来自网络

一篇是我的朋友苦人不哭的大作。本来我想去提芬妮吃早餐再加一些新的照片。可惜现在还没开门。下面的Tiffany照片是2018年去广场酒店下午茶时拍的

感谢Zhenyu博友的留言,说到我心里。旅游的妙处就在于让自己身临其境在那些心仪的文学影视作品中。今天刚巧路过蒂凡尼,虽然她和大苹果一样失去了往日的熙熙攘攘。可那一抹经典蒂凡尼蓝,让人怦然心动依然。

3/17/21 Tiffan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