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性的独白-《Arbitrage》

人性的独白-《Arbitrage》

电影“Arbitrage”, 中文翻译成《套利交易》,虽然不完全翻译 Arbitrage的意思,但细想还是电影的主题。Arbitrage,本身就是一个金融术语。大致就是利用市场上的微小差价而获利。电影里, 男主Robert Miller(由 Richard Gere 饰演)凭借高超运作,化解重重危机,最后成功套利。

来自网络-剧照

 

心血来潮,翻出这些旧电影来看。《Arbitrage》既不算经典,各种评分也不高,可它是一部非常纽约的电影。满满以金融业为主题的曼哈顿城市文化。这部戏全部是在纽约取景拍摄,在纽约生活过的人,将一次次被里面的场景抓住眼球。另外,它的导演兼编剧Nicholas Jarecki,不仅在纽约出生长大,而且他的父亲就是华尔街期货交易方面的大佬,也是电影投资人,Henry Jarecki。

场景与人物如此真实,让我喜欢这个电影。

作为剧情商业惊悚片,情节紧凑不拖沓是最能够吸引观众的。电影一开场。财经电视台CNBC专访Robert Miller. 这个女主持可不是演员,她是CNBC的Maria Bartiromo亲临片场友情客串。十几年来,Maria一直是CNBC当家花旦(2014年初刚刚跳槽到FOX Business Chanel),在华尔街享有“Money Honey”的称号。在现实中,Maria专访的人,都是像世界银行行长,或是标准普尔500强CEO那种级别的财经人物。这里请她来客串,就是为了衬托Robert Miller在华尔街大佬的显赫地位。通过采访,不多的笔墨,就把Robert 的前世今生,投资理念呈现出来。

网络图-Maria Bartinomo

还是在电影的开头,Robert开会坐私人飞机回来,经过Queensboro Bridge,进入曼哈顿,他的家是一个独栋的condo, 坐落在曼哈顿古典而又私密的Gramercy park 旁边,与优雅神秘的上东城一样,住在这里是身份的象征。在曼哈顿的一些condo,co-op apartment,不是你拿钱就买得到,要严格调查,有多份推荐信。Gramercy Park 只有那个区域的居民才可以享用。闹中取静的地段是各路大咖的首选家园。

戏里Miller府邸-来自网络

有一天刚巧经过,顺手咔嚓

镜头推进小楼里面,水晶吊灯从顶楼垂落前厅,宛如钻石瀑布。“Yes, Robert lives in a rarefied world of private jets, live-in help and seven-figure checks cut out to favorite charities. 当天的生日家宴,又是寥寥数笔,把家庭成员及状况展现无虞。

这部电影的台词非常精彩。观众可以get故事的发展,不需要各种闪回的镜头。通过人物台词的对白可以知道究竟Miller基金,发生了什么。

整部电影Miller父女俩在中央公园的那场对手戏,最为精彩!就是在那个纽约人都熟悉的中央公园的东南角,Robert Miller 和女Brooke(由Brit Marling饰演)想找一个清静的地方掰扯清楚公司的种种。看到这里,剧情的发展已经很明朗。Robert在俄罗斯一笔错误的铜矿投资,被保证金交易放大到破产境地,需要40亿填补亏空,所以他只能把公司卖出保证不破产。这40亿的大洞当然要做假。作为公司CIO的女儿Brooke发现了假账,质问父亲。

导演加编剧Jarecki多次表达了这场戏他写得最为艰难,但几个版本都无法令他满意。他自己认为他有幸在开拍之前,与Richard Gere 和Brit 坐在餐桌旁预演和讨论这一桥段。这一段是他认为the most pivotal scene. 他与两位演员探讨,改写再改写,7、8遍之后才是我们看到的 精彩。这段我看了好几遍。Brooke不止是Robert的right hand man/woman, 还是他的掌上明珠。一个是公司创始人,亿万投资的当家人。一个是他的一手培养出来的CIO,庞大家业的未来掌门人。对白深刻、激进、措辞严谨,因为对彼此的熟悉,更是知道怎样直击痛楚。然而,那种血浓于水的父女情,夹杂着利益、正义、职业操守,这段高智商的谈话,有无奈,有忍耐,有纠结、有心痛, 即针锋相对,又不忍一剑封喉。那种度,两位演员把持得刚刚好。

Miller公司应该是前面的AMexican Towers,俯瞰中央公园

剧照-父女争论-来自网络

 

戏外的中央公园

Gere 的演绎也真的赞。Brooke说他的行为是犯罪、是欺诈。他对女儿说:

“You are not my parter!  You work for me! (Off her bewildered stare.) Yes, you work for me! Everybody works for me!”- 这一段是人物个性的爆发点。长年累月管理庞大基金,而且   “微斯人,吾谁与归?”般高处不胜寒的孤独压抑。他和许多华尔街许多决策人一样多多少少的自恃傲娇、狂妄自大。用Jarecki的话就是“his hubris and megalomania”。 Gere这一段表演,他的眼神,语气顿挫、肢体语言,真的无可挑剔。

而最后开放式的结尾是这一桥段最好的延展和呼应,耐人寻味极了。

不得不提的精彩对手戏是Robert Miller and James Mayfield在四季酒店谈判的那场戏。那种谈判的技巧活色生香,真的好迷人!看到这段的时候,我就会想到我喜欢的一本书Lewis的《说谎者的扑克牌》。“说谎者的扑克牌”是华尔街上金融家们玩的一种休闲游戏,以善于欺骗他人而实行心理欺诈为胜。这也让本书成为全球商业领域经久不衰的经典著作。看着Miller and Mayfield在谈价钱时摆着一副扑克牌脸, 特别是谈成之后互问底线。Mayfield说6亿,卖方Miller说4.75亿(又加了一句: 4亿就卖), 我捧腹大笑。其实很多时候谈判可能就在早餐桌上,合同可以手写在餐牌上。戏剧版的《说谎者的扑克牌》。

同样精彩的一场戏是接近结尾的Miller夫妇的对手戏。在这里就不剧透了。看官们自己去欣赏吧。我要说的是不要低估豪门trophy wife的谈判能力和战斗力。买bling bling、做spa、看百老汇只是表象,实际上对出色的estate lawyer、丈夫的off shore funds for raining days摸得门儿清。

慈善晚宴-剧照-来自网络

慈善晚宴在-Plaza Hotel

最后一场戏真的是亮点呀。镜头始终对着米勒的背影。这种镜头诠释了Miller的孤独。如同他在中央公园时,看着女儿失望的离去,默默地说“I’m sorry.” Miller, 一个花甲之年的孤独男人。 依旧英俊、依旧智慧、依旧胆识过人。但他失去了女儿的景慕、妻子的信任。只能面对女儿和妻子的冷眼相对——正如片头他在自己六十岁宴会上所言:活了大半辈子,取得无数金钱地位上的成功后,他才发现:家庭和子女,才是上天他最好的礼物。

整部电影摄影和配乐的基调都是我喜欢的。特别是导演花心思把画家小情、慈善富太,哈雷姆有志青年,等着靠收拾到大人物搞选票的法官(前有Eliot Spizer后有Benjemin Lawisky)等等纽约众生相囊括进客观叙事里,还不忘嘲笑一把auditors和lawyers。很简单的一笔收购,但是牵扯到肇事逃逸、过失谋杀和家庭生活的种种就很耐人寻味。喜欢这样的调调,没有指指点点,没有道德评判。Miller本人,还有他的情人、妻子、女儿、管家、律师,没有智商上的优越感,只有真实地面对自己的七情六欲。现实就是这样,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做出属于自己的最优选择,最后整个现实处于一个微妙的动态平衡。平衡随时被打破,但新的平衡又会瞬间建立起来。好比Miller夫妻关系。同时也是一盘无数人在下的棋,也就不只是两方平衡互锁了,那是张网,将所有人,将爱情、亲情、利益、正义、慈善、梦想、未来,一切的一切,动态地锁在一起,微妙地互相影响,这就是现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