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感于“Crisis on Wall Street”

有感于“Crisis on Wall Street”

九月还真是个多事之秋。刚刚缅怀完9·11,接着又是雷曼十年祭了。

金融风暴过去十年了。而那场血雨腥风,让在风暴中心的许多人,包括我,永生难忘。 而风暴的标志性事件应该是雷曼兄弟(Lehman Brothers)的破产保护吧。

我心仪的电视台CNBC制作了电视片“Crisis on Wall Street: The Week That Shook The World”。看得我好像又回到了那些不堪回首,却永难忘的时时刻刻。

电视片简要概括了风暴的成因不是一朝一夕。具体情节是从2008年3月Bear Sterns在联邦储备的资助下由摩根大通(JP Morgan Chase)低价收购开始,一路讲到雷曼的最后一个星期。10年过去了。 随着时间的推移,越来越多的真相浮出水面。那些大门紧闭的会议,究竟发生了些什么呢?当曾经的,那么辉煌的、炫目的投行沦落到地摊货一样,给钱就卖,不可一世的CEO理查德.富尔德(Richard Fuld)的表情是多么的扭曲、焦虑,挣扎,我甚至很同情他。大鳄们激烈的金融战很过瘾,他们迷上的已经超越了金钱,似乎是与人斗,与占有控制大量财富和权势的人斗其乐无穷的感觉。

而那些政客,比如布什时代的财长,Henry Paulson, 在里面又起了哪些作用呢?拯救华尔街危机?还是…?

看着电视片,想起了与前同事午餐时聊起的道德风险。道德风险是什么,是有人拿了你的钱,却不必负全部责任。不需要信任,一切规划在合同之中。不需要忠诚,只要不违法,不道德又怎样。

Main street 的人觉得Wall street是moral hazard。 反之呢?佛曰,不可说。

 

对金融方面关注或在这个行当工作的朋友一定懂得,雷曼的瓦解,金融风暴的产生,并不是富尔德、或某个人一个人的责任。这是系统性风险(Systematic risk), 也叫做不可分散风险。它与联储的货币政策(Federal Reserve Money Policy),等一系列因素密不可分。最主要是为了净资产和收益率,雷曼和其他投行一样,只能借助于缺乏监管的高杠杆率。杠杆(Leverage)是把双刃剑。市场高涨时是天使,崩溃时是魔鬼。

十年前,微不足道的我在做什么呢?我在敬仰雷曼呀。当年的雷曼-堪称全球债券金融王国,各种千奇百怪,结构复杂的产品和衍生产品,它是先行者。雷曼是华尔街时尚教主,是每一个做这一行的朝拜的麦加。当然找准机会去面试。一般都是在上班以前。记得在它家楼下的星巴克里换鞋(路上为了走路快穿平底鞋的),脚下动作神速、嘴边啜一口咖啡,脸上云淡风轻、还没忘瞄一眼排队的超帅哥……可惜都到了第三次会面,聊下来感觉也很不错,还是失之交臂。只能怪自己不够优秀吧。

话说到了2008年的9月13日,又是一个晴好的星期五。交易大厅的大屏幕电视CNBC台王牌播音员喋喋不休地播报着雷曼风雨飘摇,有传闻说L要破产, 也有说美联储一定会出手相助的。我那个馒头(mentor)汤姆说L 一旦破产,将会引起连锁反应,波及花儿街乃至整个世界资本市场。联储一定会注资相助的。传说中的too big to fail?所以$3.59一股(当时L股价)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。汤姆可是我们公司的股神,好多同事跟风买了。

而我一股也没买。不是我料事如神,而是没机会买。刚要下单,我老板过来让我帮今天辞职的同事整理个人物品。在那个敏感时期,任何人提出辞职,下一分钟就由保安护送出办公楼。私人物品公司负责邮寄。收拾了半天,除了过期的维生素瓶,什么也没有。看来是蓄谋已久的。我的这位同事是写分析模型的大家,前苏联写导弹模型的rocket scientist! 据说俄文版的C语言是他翻译的。他的故事以后再写。我因此错过了买L股票。

依旧傲娇繁荣

十年弹指。今天,资本市场又是如日中天。可我的心境却不似从前。许是如老祖宗所说,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。 索罗斯曾经说过,凡是人类构建的东西,都有着天然的巨大缺陷。尤其是金融市场,最易出现崩溃。片中有一段,风雨飘摇中,雷曼向巴菲特求救。而巴老怎样研究雷曼的balance sheet, 是不是值得我们学习呢?

 

看看股神是怎样研读balance sheet

我从不是唱衰派,只是且行且谨慎了。

(没有清咖水印的图片是电视片截图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