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span class=读“When Genius Failed”">

读“When Genius Failed”

读“When Genius Failed”

“History repeats itself because no one was listening the first time.” “Those who cannot learn from history are doomed to repeat it.”

网络图-2008年华尔街

上个星期的金融危机10周年,雷曼兄弟的陨落再次成为人们的话题。雷曼不是第一个倒下的,让我想到了一本我读过许多遍的好书:

《当天才失败时》(When Genius Failed)

The Rise and Fall of Long-Term Capital Management

作者: Roger Lowenstein

 

应该说,95%的关于金融方面的书都是鸡肋,而这本《当天才失败时》是5%里面的精华。这个故事集合了投资领域故事的所有精华:天赋过人的青年才俊、战无不胜的辉煌业绩、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、天堂地狱的一线之隔、人性的丑陋与复杂。

这本书是关于一个炫目的公司——长期资本管理公司(LTCM),这个公司本身就代表了金融界一个时代和一种精神。这个公司的光环是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,其实是Meriwether作为leader开创了数量经济研究进入了实战应用阶段,他们开创了证券交易的可计算,也就是数量化的风险控制。为什么天才中的骄子会失败呢?

原因就是哈耶克所说的“致命的自负”。人总是过高估计自己。而过度的自负和相信模型让他们极度运用对冲理论和财务杠杆,更加大了市场的风险。最后天才之星也陨落了。

一张图诠释了LTCM由盛到衰

 

 

索罗斯曾经说过,凡是人类构建的东西,都有着天然的巨大缺陷。尤其是金融市场,最易出现崩溃。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,给他的这一认识提供了最新的佐证。

回到LTCM,它与雷曼和其他投行一样,疯狂运用缺乏监管的高杠杆。杠杆(Leverage)是把双刃剑。市场高涨时是天使,崩溃时是魔鬼。 而且,华尔街从来都是跟红顶白的风格。听说如果当时LTCM能借到很少的流动资金,再熬几天,许多再熬几天,许多金融产品合同到期,资金回流,历史就改写了。堪称MBA教材经典《当天才失败时》的核心天才,长期资本管理公司掌舵人John Meriwether 也是在经历破产之后又东山再起,现在已经创办三家对冲基金。这就是美国,她永远海纳百川般包容,给人机会,让人重生!

人的思维是有误区的。一般有收藏价值的书我都会买Hard-covered, 可惜这本不是。用了美颜相机拍照,也无法遮挡她破损的边角。不过,书香依旧,无需多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