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span class=【地中海游-6】传统霸气-巴塞罗那大教堂">

【地中海游-6】传统霸气-巴塞罗那大教堂

【地中海游-6】传统霸气-巴塞罗那大教堂

巴塞罗那,历史人文气息不输给罗马。而她又那么玄幻,迷人,瑰丽。特立独行,用老话说叫英特纳雄耐尔(international),现在叫国际范儿!连计程车司机的英语都无可挑剔。对热闹而又不缺艺术气息的拉布拉斯大道(Las Rambla)好感很多,索性就住在那里。

La Rambla

提起巴塞罗那的教堂,人们自然会说高迪的圣家堂天下无双。是的,为了避免看过圣家堂再参观别的就不再有惊喜,第二天就来到了巴塞罗那大教堂,Barcelona Cathedral. 她建于13-15世纪。

注意了,Cathedral, 而不是church, 只有一个教区被梵蒂冈任命的大主教所在的教堂才能叫做大教堂-Cathedral.  加泰罗尼亚地区重要的宗教事务和节日庆典都发生在这里。如萨马兰奇先生的葬礼就是在这里举行的。

巴塞罗那大教堂

 

钟塔楼

 

God is in the detail

 

大教堂的地理位置更是个风水上佳的宝地。她在巴塞罗那的正中心,从西面的地中海到东边得蒙特塞拉特山(Montserrat)刚好是等距离。清咖已经目测,等距离,千真万确。弥足珍贵的,这里长眠着巴塞罗那的守护圣女优拉丽娅(Saint Eulalia).

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。外观简朴,又不失传统霸气。进入大殿内部,拱形穹顶,高挑辉煌,置身其中,有种被埋藏于时光尽头的感觉。

大殿正中是祭坛。祭坛的下面长眠着巴塞罗那的守护圣女优拉丽娅(Saint Eulalia)。 

优拉丽娅的故事有很多版本,我听到最多的是这样的:公元6世纪,当时正在扩张的的罗马帝国为了统治以利比亚半岛,对当地的基督徒疯狂镇压。巴塞罗那13岁少女优拉丽娅不肯背弃自己的信仰,毅然走上刑场。最后被无情杀害。她受尽酷刑,包括滚刀桶,割乳房刑,火刑。最后被赤裸钉在十字架上斩首。五月的巴塞罗那,已经是清丽的初夏时节。可当时天降大雪,莹莹雪花为优拉丽娅穿上了白衣。然而黑暗即将过去。不久,罗马君士坦丁大帝进行宗教改革,承认基督教。基督教广为传播壮大。Saint Eulalia 死后一百年,基督教成了罗马最重要的宗教。教区的主教坐镇于此。只能感叹沧海桑田,世事难料。

Saint Eulalia 殉道后,被尊为巴塞罗那的守护神。她的遗体被安放在布道坛下面的地宫里,供人们追思祭拜。那里的蜡烛永不熄灭。

我们站在那里静思拜祭圣女,看到很多参观者跪在祭坛前祈祷。我前面的游人转头打破了静静的教:“知道下面埋的是谁吗?是个红衣主教吧?” 好熟悉的乡音!我下意识地把食指竖笔划在嘴上,示意不要说话。在这样的圣殿、圣地,比如我日后去的耶路撒冷,我仿佛会被都眼前的神圣慑住,大气不想出,只想让自己的思绪如天上的云,悠然幽静地飘……

Saint Eulalia by John W Waterhouse( 网络图)

这幅《圣女尤拉莉娅》(Saint Eulalia),作者是英国画家John William Waterhouse。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大画家拉斐尔的宗师,人称拉斐尔前派。

出了教堂,回廊部分也有很多看点。加泰罗尼亚的秋阳把我从时光尽头拉出来。蓝天,白云,棕榈树,和我熟悉的迈阿密没什么两样。而传统霸气的教堂尖顶,却有那个叫做北美新大陆的地方所缺失的文化气息和历史瑰丽。

喷水池旁边,养了一群白鹅。仔细数数,刚好13只。当时不明白为什么是13只。回家上网查查,是纪念13岁的优拉丽娅。 

出了教堂不远,是非常有名的皇家广场(Plaça Reial)。游玩巴塞罗那的奥义就是那里的好吃的特别多。广场的四面围墙,都是餐馆。巴塞罗那人民,和许多欧洲地方的人民一样,上帝第一,生活第二,工作第三。在罗马人的时代,葡萄酒已经如水一样,成为生活中最基本的元素了。不论是日常饮食,还是宗教仪式,都离不开葡萄酒。中午就开始把酒问青天。在纽约,工作日的中午是不允许喝酒的。

       皇家广场

 

肉食和草食动物泾渭分明。 草食动物的主菜是三纹鱼。

西班牙特浓不输给意式特浓,还有我喜欢的黑巧克力哦。

喜欢一座城不需要太多理由。在这个叫广场的空间里,慢慢品味着食物。静静地看周围几百上千年的石头建筑。把吃剩下的面包屑放在桌子或者手上,看鸽子飞过来啄食……这种静好和我们在巴塞罗那的心情完全契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