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地中海行-3] 无心插柳-找到罗马的子午线

在罗马,我们是按照丹布朗(Dan Brown) 的《天使和罗马》(“Angels and Demons”)来游罗马的。书中描述四位被绑架的红衣主教,他们他们将分别在四个古老的科学教堂被四种不同的方式处死,分别是Earth(土),Air(风),Fire(火),Water(水)。参观了“风”,和”水“,时间尚早,看看地图,离“火”比较近,就直奔象征火的教堂-“the Church of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”。可天公不做美,飘起了小雨。打车吧。给司机看了地图,司机说他知道。顺便说一句,作为旅游城市,罗马人的英语不是很好,比巴塞罗那差很远。

几分钟后,车停在一座古老的教堂前。

Day 2 - basilica of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e dei Martiri - 1

咦? 怎么感觉和书中描述的不一样的?书里描写的明明是木门,怎么是铁门呢? 丹布朗素以对罗马古迹的建筑结构,位置写实而著名,他也因此获得罗马荣誉市民的称号。怎么会把铁门写成木门呢?心里有个问号。旁边的先生笑我记错了。进了大殿,就被她的光明璀璨,端庄大气所折服。心想,这一定是四大元素之一的,象征火的教堂!

IMG_5468

IMG_1818

明亮的侧殿

顺着参观的人走到大殿左翼,看到玻璃橱窗里的教堂说明。这里竟然是大名鼎鼎的罗马标准时间子午线。子午线也称为经线,当然是人类想象出来的。

IMG_6318

地球上任何位置都可以用一条经线和纬线的交叉点来表现。1984年10月日,国际会议采用经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子午仪中心的,作为计算经度起点的本初子午线。而这条铜线是罗马的本初子午线。

IMG_5527-1856679502-1515691502544.jpg

罗马本初子午线

可是,光源从哪里来呢?仰视,再仰视。 终于看到穹顶上的小孔,透着光照在子午线上。

IMG_5539.jpg

小孔太小了,就是下图彩圈里的。

IMG_5537.JPG

这条子午线是18世纪初,罗马的天文学家,科学家,和哲学家弗朗西斯科.比安琪尼(Francesco Bianchini)设计的。下图是他在1703年10月底,做的实验模拟图。正午的太阳,大约在11点54分,映在子午线附近,够精准吧。

Screen Shot 2016-03-14 at 2.01.23 PM

 

游罗马的的好处,就是景点之间可以步行。日行万步基本中午之前就完成。累了,我坐在大殿,圣音空灵婉转,祈祷。

IMG_5550

听到不远处有几个人的私家导游在讲解,它,原先是戴克里先皇帝浴场(Baths of Diocleziano) 的一部份。在1563-1564年,米开朗基罗将一间温水大厅,改建成教堂,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米开朗基罗范-壮观且和谐。在教堂的最里面,有一个小的展厅,展示了教堂改建的图纸,叹为观止。是米开朗基罗的真迹吗?

还有子午线的设计图。文字说明解释了为什么选择这个教堂放置子午线。她坐北朝南,阳光充足。在当时是最高的建筑物,没有什么能挡住阳光。最主要的,她够大,能承载那条铜线-128米长的罗马本初子午线!

从展厅出去,是一个小的天井,看看有什么? 第八个是铜像-加利略的铜像。是李政道设计,中国科学院院捐赠的。伽俐略目光深邃,手持天文望远镜。长袍上四排铁豆豆,代表木星和它的卫星在不同日子里的位置。

IMG_6367.jpg

IMG_6363

IMG_6383

说起伽俐略,看到网友说,教堂里看到他当年在比萨做自由落体实验的铁球。没找到啊!

看好了,从原路回到正殿,心想找找小说里描写的红衣主教被烧死的地方。结果发现小说描述的和眼前看到的完全不同。这不符合丹布朗写实,特别是对地标性建筑写实的风格。书里说应该是祭坛,可眼前是这样的断头像。不过,罗马就是这样一座城市,把科学,艺术,宗教毫无违和感地融合在一起。

抬头看大殿的穹顶,仿佛看到了蓝月亮。这是传说中的罗马有第二个月亮?是不是把真正的月色比了下去?

IMG_6384 (1)

IMG_5551 2

走出教堂,华灯初上。面对的广场是著名的共和广场(Piazza della Repubblica)。 回头仔细看看教堂的名字,是计程车司机搞错了,一看 St. Maria,  就把我们载到这里。而象征火的教堂名字是 Santa Maria degli Angelie dei Martiri。

IMG_5567

离广场不远的下一个景点,是西班牙台阶(Spanish Steps)。路上我想,生活本身也许也是这样吧,你苦苦追寻的未必是最曼妙的风景。司机的小错误,竟给了我们无心插柳的小快乐,找到了大名鼎鼎的罗马子午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