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地中海行-2】偶遇罗马最古老广场

地中海行-2】偶遇罗马最古老广场

 

本篇是上一篇,“天使与魔鬼领引的罗马游”的下篇。

按照天使与魔鬼的旅游线路,膜拜了代表风,火和水的三个教堂。沿途参观了多少个教堂,已经数不清了。感觉罗马的广场,喷泉,还有雕塑真多啊。抬头就是风景。

上篇讲从罗马城进梵蒂冈的通道是圣彼得广场。《Angles and Demons》小说里描写的在梵蒂冈东面有一个天使城堡(Castel Sant’Angelo),它有一个地下通道,一直通往教皇的书房。应该是教皇出城的秘密通道。可惜,我们去时,它在修葺中,有点儿小遗憾。

天使城堡

 

按图索骥,很容易找到代表土(Earth)的教堂,她坐落在罗马最古老的广场-人民广场(Piazza del Popolo)。


Church of Santa Maria del Popolo, Chigi Chapel

下午一点到了教堂门口,教堂午休时间,四点才开门。就爬到广场侧面的山上看风景。

人民广场

她由17世纪罗马建筑师丰塔纳(Giuseppe Valadier)设计。罗马人民广场开阔奔放,欧洲许多国家争相仿效。法国在凡尔赛宫前,俄国在彼得堡海军部大厦前都建造了放射形广场。整个布局豪放,富有动态,光影效果强烈。(2017年去圣彼得堡参观冬宫,验证了冬宫广场的确参了人民广场。

从山上下来,已经很累了。想找个广场边上的石凳坐下,竟没有一个空的。石凳很宽大,坐3,4个人没问题。好多石凳都是一个人坐。 看到一个老人,身旁有4,5份报纸,想必是识文断字的,就上前问他我是否可以坐在他旁边。他答当然可以。还站起来,儒雅地做了个请的手势。英语之流畅,让我小小地惊讶了一把。自然而然,我们就聊起来了。这位老人,退休前是罗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,教授罗马史。他给我讲人民广场是在1589年,罗马教皇希克斯塔斯五世(Pope Sixtus v)将埃及方尖碑放置在了广场中央,这座方尖碑高23.2米 。这座方尖碑是当时古罗马作为纪念征服埃及而被树立起来的。逻辑清晰,让我对这位84岁的教授十分仰慕。他还谦虚地说他英文不好,法语和西班牙语还不错。卖糕的,这么好的英文还说不好,那法,西班牙语得好成啥样啊!他的一儿一女,儿子长住日本,娶的是日本姑娘,女儿一家住在新加坡。太太十年前过世。他隔年就会去亚洲探亲。所以也去过北京。

 

我们从罗马聊到北京,再聊到纽约。交谈甚欢。他给我们讲罗马教皇为了向朝圣者炫耀教皇国的富有,在罗马城修筑宽阔的大道和宏伟的广场。知道我们来自纽约,就打趣说纽约是个疲于奔命的城市。指着正在修葺的方尖碑说,罗马人不需要那么拼命,只要把祖宗留下来的保护好了,就可以世世代代享用了。听了他的话,不知道为什么我想到了另一个我热爱的都市北京。北京的古城墙在60年代,被拆除。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说:“如果这一片古城可以存留至今,那将是世界上惟一得以完整保留,规模最宏伟、气势最磅礡的历史文化名城,就连今日之巴黎、罗马也难以企及。” 令人扼腕。

听着故事,喂鸽子,好不惬意!

教授讲得绘声绘色,连一向对历史不屑的珠爸也听得入迷。教授Mario L去看医生的时间到了。我们互换地址,电话。相约下次来罗马,请他给我们做向导。

教堂午休结束,门开了。按照小说找“土”的标志。Chigi Chapel在大殿的左手边,是贝尼尼(上篇介绍过了)设计的金字塔。仰头而视,我被精美的穹顶吸引,是保存完好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瑰宝。
回家第一件事,就是给Mario L. 教授寄圣诞卡。心里品叹着,这次地中海之旅,是涨姿势的旅行。在罗马最古老广场,遇到罗马历史教授,是怎样的概率?

Church of Santa Maria

Chigi Chapel

今天的小贴士:Wi-Fi已经成为我们的必需品。第一次不能和小珠一起出国旅行,所以想和她保持联络。和教授说再见后,离4点还早,就按小说的描述找到人民广场另一角的餐馆,Rosati. 只要你点一杯东西,就可以用网,没有最低消费额度。餐厅布置雅致,亚麻桌布,精美瓷器。不得不赞叹旅游都市的大家风范。再赞叹一下作者Dan Brown,不仅仅是古迹建筑都是写实的,连咖啡店都能按书中描述找到,罗马荣誉市民实至名归。再次膜拜一下。

Cafe Rosati

When in Rome, do as Romans do. 不知品了多少美酒加咖啡。